新闻・活动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JSPS中国同学会2013年理事会·年会(汇报)

2013年12月7日(星期六),JSPS中国同学会2013年理事会·年会在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壌研究所(广州市)举办,约40位同学会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年会还邀请了JSPS泰国同学会Bussaba Yongsmith会长出席并发表演讲,加深了中外同学会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交流。

JSPS中国同学会自2010年成立以来,以增进会员间的相互交流与友谊,加深中日两国学术界的相互理解和友好关系为宗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同学会活动,而每年一届的理事会·年会正是讨论同学会活动方针并加深会员间交流的重要平台。此次活动在会务筹备等方面得到了广东分会会长陈能场研究员的大力协助。

活动当天首先召开了理事会,余翔会长、副会长、理事兼分会会长等10人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就“会长会议(2013年6月举行)报告”、“下届会长候选人选举”、“理事会重组”、“今后的活动方针”等四项议题交换了意见。关于“下届会长候选人选举”,与会人员对于采取怎样的方案来选举提出候选申请的5位会员慎重地交换了意见。关于“理事会重组”和“今后的活动方针”,与会人员提出了许多如何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干部作用的具体意见。同学会成立3年来,会员名簿的整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各分会基本上具备了独立开展分会活动的条件。今后,将进行理事会重组并将理事会成员的职责明确载入同学会章程,积极推动各分会独立开展活动。

继理事会之后召开的年会由王金清副会长主持。年会上,JSPS国际事业部加藤久部长首先致辞,表示“希望JSPS中国同学会年会能够成为促进会员间交流和推动中日学术交流的平台。”接下来,余翔会长和JSPS泰国同学会Bussaba会长先后发表了致辞。余会长曾经受邀参加了2月在泰国曼谷召开的泰国同学会年会,之后中泰两国同学会不断开展交流合作。Bussaba会长在介绍泰国同学会时说,在同学会正式成立以前,参与过JSPS项目的泰国研究人员就已经建立起了联系网,此外还介绍了泰国同学会主办的年会及学术研讨会的情况。

泰国同学会Bussaba会长发表演讲

接下来,余会长作了理事会报告、年度活动报告、2013年Bridge Fellowship Program入选结果报告。最后,广东分会会长陈能场研究员介绍了自己作为JSPS外籍研究员赴日开展科研的经历并致闭幕辞,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开展中日共同研究,加强交流合作。

年会之后的午餐会上,与会人员跨越专业领域开展交流,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友谊。

左起:余翔会长、Bussaba会长、JSPS国际事业部加藤部长、北京代表处和田所长

作为同学会秘书处, JSPS北京代表处今后将继续为同学会年会、各分会活动的开展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