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JSPS中国同学会2015年理事会・年会・学术研讨会

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JSPS中国同学会2015年理事会·年会·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天元大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举办,同学会会员等31位相关人士参加了此次活动。

JSPS中国同学会自2010年成立以来,以增进会员间的相互交流与友谊,加深中日两国的相互理解和友好关系为宗旨开展了各项活动。其中一年一度的理事会和年会是探讨活动方针、增进会员友谊的重要平台。今年的年会从企划到实施都得到了JSPS中国同学会会长张宏教授的鼎力协助。

在年会之前的理事会上,同学会会长、副会长、分会会长7位理事会成员出席了会议。理事会由张宏会长担任司仪,与会人员在自我介绍之后共同探讨了2015~2016年度的活动报告及活动计划,提出了应在按区域划分的会员名录以外制作按领域划分的会员名录;应进一步探讨同学会活动的举办方式,争取吸引更多的青年学者参与其中等建设性意见。

接下来的年会由JSPS中国同学会副会长孔德新教授担任司仪,张宏会长、JSPS国际事业部人员交流科樋口和宪科长先后发表了致辞。樋口科长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会员致以了谢意,表示JSPS一向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学术交流,对JSPS中国同学会的各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同学会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在接下来的会议中,张宏会长汇报了2015年度活动情况、Bridge Fellowship Program选拔结果以及在刚刚结束的理事会上确定的2016年度活动计划,樋口科长介绍了JSPS项目,2015年度Bridge Fellowship Program归国学者汇报了赴日研究成果。

张宏会长做活动报告
担任年会司仪的孔徳新副会长
樋口科长发表致辞

在归国学者汇报中,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刘继红教授、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汪维辉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胡钊政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赵宝华教授汇报了各自的赴日研究成果。几位教授精心制作了幻灯片,在介绍新成果的同时,回顾了再次赴日时与恩师重逢的喜悦,讲述了再一次感受到的日本教育科研环境的特点与优点,表达了通过JSPS项目建立起来的交流合作关系已经传承至青年学者的欣慰之情。

刘继红教授 汪维辉教授
胡钊政教授 赵宝华教授

午餐之后,与会人员移至学术研讨会会场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此次研讨会邀请了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生命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崔翼龙研究组组长和北海道大学研究生院医学研究科赵松吉教授发表演讲,两位教授分别介绍了分子影像研究的最新成果。此次活动的举办地的浙江省是中国屈指可数的茶叶产地,研讨会会场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还为与会人员献上了一场边试饮边了解茶叶功效及历史文化的讲座。

午餐会场
崔翼龙研究组组长
赵松吉教授

作为JSPS中国同学会秘书处,JSPS北京代表处今后将继续积极协助同学会开展各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