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JSPS中国同学会2016年理事会·年会·研讨会

2016年10月22日(星期六),JSPS中国同学会2016年理事会·年会·研讨会在天津喜来登大酒店和天津医科大学举办。

在首先召开的理事会上,现任同学会会长、副会长、分会会长等4人出席了会议。与会人员围绕着本年度的同学会活动情况进行了讨论,就如何通过调整活动日程等努力来吸引更多的同学会会员参与到活动中来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并且制定了下一年度的活动方针。

除了进行年度工作汇报和制定下一年度的活动方针之外,此次理事会还有一个主要目的就是确定新一届理事会成员人选。在张宏会长的主持下,与会的理事会成员根据上次理事会上制定的方针和预先进行的下任同学会干部出任调查结果,审议并通过了由现任同学会副会长、天津医科大学孔德新教授出任下任同学会会长的提案,还任命了8位候选人担任各自地区的分会会长,并且从中推选出了3位分会会长兼任同学会副会长。

在接下来的年会上,吴寿荣副会长担任司仪,约35位会员出席了会议。张宏会长汇报了2016年度同学会的活动情况和刚刚召开的理事会上审议通过的新一届同学会干部人选以及制定的下一年度的活动方针。广田所长代表JSPS向卸任的理事会成员表示了感谢并且赠送了纪念品。新任同学会会长孔德新教授表示感谢各位会员和理事会对他的信任,他将积极推动分会活动和“桥”项目的开展,力争让更多的会员受益于同学会。

此次年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张智军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姚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赵晋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吕守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郑国东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张金龙教授到会演讲。这6位“桥”研究员精心制作了演讲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自己在日本的研究工作情况,并且展望了中日学术交流的未来。

张智军研究员 姚忻教授 赵晋华教授
吕守军教授 郑国东研究员 张金龙教授

下午,活动会场移至新任同学会会长孔德新教授所在的天津医科大学,举办了以“健康与科学养生”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两位日本学者、一位中国学者应邀发表了演讲,介绍了日本老年人医疗制度以及西洋医学、中医学的养生知识,包括天津医科大学师生在内的约50位人士参加了此次会议。

研讨会会场 参观天津医科大学生命意义展厅

JSPS中国同学会成立于2010年11月20日,目前拥有会员1,290名,是JSPS同学会中会员人数最多的分支机构。同学会的年会和研讨会为不同领域并且分处各地的同学会会员提供了交流了平台,会员们可以藉此机会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与交流。JSPS中国同学会今后将在制定活动计划等方面继续摸索,JSPS北京代表处也将继续积极协助同学会开展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