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2019 NSFC-CAS-JSPS学术研讨会

7th NSFC-CAS-JSPS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Frontier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2019年10月11日(五)~13日(日),第七届NSFC-CAS-JSPS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Frontier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在山东大学举办。NSFC-CAS-JSPS学术研讨会由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中国科学院(CAS)共同主办,自2013年以来每年举办一届。本届会议由JSPS中国同学会会长、山东大学/喀什大学物理学院的孙振东教授担任企划协调人,以“分子的核自旋变体与分子光谱(Nuclear Spin Isomers of Molecules and Molecular Spectroscopy)”为主题,邀请了日本、中国、俄罗斯的13位专家学者发表演讲,70余位学者、研究生等相关人士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议开始之前,主办机构、承办机构的相关人士与演讲嘉宾齐聚一堂,承办机构的山东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陈峰教授向与会来宾表示了感谢,副院长郝晓涛教授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历史与特色。

山东大学介绍 右起:山东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陈峰教授、
广田所长、物理学院副院长郝晓涛教授

会议伊始,主办机构的NSFC国际合作局亚非与国际组织处的孙姝娜副研究员与CAS国际合作局亚非合作处的陈海涛业务主管、承办机构的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的陈峰院长与喀什大学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夏立新副院长先后致开幕辞,JSPS北京代表处的广田所长致辞并简要介绍了JSPS实施的国际交流项目。

NSFC国际合作局
亚非与国际组织处
孙姝娜副研究员
CAS国际合作局
亚非合作处
陈海涛业务主管
山东大学物理学院
陈峰院长
喀什大学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
夏立新副院长
广田所长介绍JSPS项目

接下来的研讨会分为3个部分,13位专家学者先后发表了演讲,介绍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上午的会程中,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的福谷克之教授以 “Rotational state and fast ortho-para conversion of hydrogen molecularly chemisorbed on a Pd surface”为主题、北海道大学低温科学研究所的渡部直树教授以“Temperatures: Implication to astrochemistry”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
福谷克之教授
北海道大学低温科学研究所
渡部直树教授

下午的会程中,东京工业大学理学院的金森英人副教授以“Detection of the radiative transition between ortho-para states of a molecule”为主题、富山大学大学院理工学研究部的榎本胜成副教授以“Effect of nuclear spins on photoassociation spectroscopy of ultracold atoms”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东京工业大学理学院
金森英人副教授
富山大学大学院理工学研究部
榎本胜成副教授

与会听众认真聆听了演讲人的发表,在答疑时间与演讲人积极互动。在研讨会结束之后的晚宴上,与会的专家学者也积极交换了意见,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友谊。

JSPS北京代表处今后将继续与各机构加强交流合作,通过合办研讨会的方式为中日学者开展共同研究提供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