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2012 CASS-JSPS学术研讨会(汇报)

为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日本学术振兴会北京代表处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于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市)共同举办了题为"全球化进程中的社会变迁——建立东亚新形象"的学术研讨会。

全球化进程中的人口流动、城市化、产业化、阶层结构、市民社会的建立等问题已经跨越经济、政治、社会、历史、文化等学术领域,成为东亚地区面临的共同课题。此次研讨会旨在让中日两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人员汇聚一堂,围绕这些课题各抒己见,共同探讨如何建立东亚新形象并诠释东亚国际关系理念。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人员为主的约100位来自各个领域的研究人员以及媒体相关人士参加了此次会议。

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首先代表中方致辞。李所长向与会的各领域专家致谢之后,表示希望此次会议能够成为与会人员相互理解两国40年来的社会变迁,积极探讨两国未来关系的平台。

李培林所长致开幕辞(右)

接下来,原JSPS主任研究员、御茶水女子大学教授岸本美绪代表日方致辞。岸本教授把40年来的中日学术交流比作从幼苗成长起来的参天大树,回忆了以往的交流经历并表达了感激之情以及对未来的期待。

岸本美绪教授致辞(中)

在主题演讲部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蕴岭发表了题为"中日在东亚合作中的角色和作用"的演讲,早稻田大学教授天儿慧发表了题为"在历史长河中探讨中日关系的今天与明天"的演讲。

张蕴岭研究员发表主题演讲

天儿慧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此后,中方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孙歌、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晓毅、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春光、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伯江,日方的东北大学教授长谷川公一、神户大学教授油井清光、兵库县立大学教授陈来幸、东京大学副教授川岛真分别发表了研究成果。

此次会议召开时正值中日关系的敏感时期。在答疑环节中,与会的青年研究人员向各位演讲人提出了诸多尖锐问题,而各位演讲人也都本着研究人员的责任,谨慎措辞,清晰地表述了自己的见解。可以说,这是一次全体与会人员充分互动,融为一体的会议。

闭幕式上,原日本文化厅长官青木保先生做了总结发言,李培林所长表达了希望来年继续举办此类活动的意愿,JSPS北京代表处所长佐佐木卫表示要将此次会议的演讲内容汇总为论文集予以出版并再次向对各位演讲人表达了谢意。至此,研讨会圆满落幕。

佐佐木所长致闭幕辞

为了推动学术发展并将研究成果回馈于社会,北京代表处计划将此次研讨会的演讲内容汇总为论文集予以出版。以此为契机,北京代表处还打算明年继续策划和举办此类会议,从而进一步推动中日共同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