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2017 CASS-JSPS学术研讨会

“农村转型发展中的农民合作社-中日比较与借鉴”

2017年8月23日(星期三),JSPS与中国社会科学院(CASS)共同主办了以“农村转型发展中的农民合作社-中日比较与借鉴”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

为了推动中日两国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交流,JSPS与中国社会科学院(CASS)自2012年以来每年举办一届学术研讨会。此次的第六届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承办,该研究所的曹斌研究员担任协调人,约100位相关人士出席了此次会议。

研讨会的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闫坤副所长担任司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周云帆副局长、农村发展研究所魏后凯所长、JSPS北京代表处广田薰所长先后致开幕辞。

广田所长致辞 魏后凯所长致辞

此次研讨会分为三个议题:中日农民合作社比较、农民合作社与农村转型发展、农村产业融合与农民合作社的作用。

在第一个议题的“中日农民合作社比较”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晓山学部委员、东京农业大学综合研究所农协研究会白石正彦会长发表了主题演讲。张晓山学部委员在演讲中列举了中国和丹麦的案例,论述了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修订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及其解决办法。白石正彦会长则介绍了处在农村发展转型期的日本综合农协的现状以及综合农协在搞活农村经济中实施的一些举措,并且展望了农协的未来发展方向。

东京农业大学 白石会长 张晓山 学部委员

在第二个议题的“农民合作社与农村转型发展”环节,日方2位、中方1位学者先后发表了演讲。中国农业大学的任大鹏教授介绍了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概要以及该法修订过程中应注意解决的问题。弘前大学的神田健策名誉教授介绍了日本农村社会的变化以及综合农协自我改革的现状及未来。小樽商科大学的多木诚一郎教授介绍了2015年修订的日本农协法的概要以及今后仍需面对的课题。

在第三个议题的“农村产业融合与农民合作社的作用”环节,日方4位、中方2位学者先后发表了演讲。中国农业部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总站的赵铁桥副站长论述了农村产业化发展与农民合作社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的孔祥智教授就如何实现农业规模化经营提出了新的建议。日本农林中央金库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的米坂树纪首席代表介绍了日本六次产业化的发展现状。新潟大学农学部的伊藤亮司副教授以新潟县为例,介绍了农协在日本农业六次产业化中的作用。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的长谷川晃生主任研究员论述了农业经营主体的六次产业化以及随之而来的农业金融的特点与面临的课题。北海道大学的清水池义治副教授介绍了农协对日本奶业的贡献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

中日双方学者的精彩演讲深深地吸引了到场听众。在各个环节的答疑时间里,与会听众纷纷向演讲人提问,并且在最后的互动环节里也积极开展讨论,会议还超出了预定的时间。

演讲人合影
研讨会会场

JSPS北京代表处将继续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开展合作,通过举办中日学术研讨会等活动,为中日学者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

☆会议手册

☆演讲人名单

所属机构·姓名

演讲题目

议题Ⅰ:中日农民合作社比较

中国社会科学院
张晓山 学部委员

修订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引发的理论思考

东京农业大学综合研究所农业协同组合研究会
白石正彦 会长

农村转型发展中的日本综合农协现状、课题及基于ICA原则的展望―基于日本与中国农协的共同课题与相异课题

议题Ⅱ:农民合作社与农村转型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任大鹏 教授

中国合作社立法及完善

弘前大学
神田健策 名誉教授

日本农村社会变化与综合农协的自我改革现状

小樽商科大学商学部
多木诚一郎 教授

基于农村社会变化的农业协同组合制度改革及课题

议题Ⅲ:农村产业融合与农民合作社的作用

中国农业部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总站
赵铁桥 副站长

农村产业化发展与农民合作社的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孔祥智 副院长

统分结合新形式与农业规模化经营的实现

日本农林中央金库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
米坂树纪 首席代表

日本六次产业化的发展现状

新潟大学农学部
伊藤亮司 副教授

日本农业六次产业化中农协的作用―基于新潟县的案例分析

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
长谷川晃生 主任研究员

农业经营主体的六次产业化与农业金融

北海道大学农学部
清水池义治 副教授

农协对日本奶业发展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