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中日科学技术政策研讨会

2018年9月6日(四)至7日(五),中日科学技术政策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日本学术振兴会家泰弘理事、北京代表处广田薰所长、国际交流项目官员夏本华芳出席了此次会议。

该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与日本文部科学省共同主办,旨在分析中日两国的科技现状及共同面临的课题,通过信息共享与积极探讨来寻求解决方案。今年的第十一届会议的主题是“数字技术革新对科技、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的影响:政策与实践”。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李寅先生担任司仪,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方新女士代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先生、日本文部科学省审议官山脇良雄先生分别代表中日机构致开幕词,承办机构的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常务副院长陈锋先生和实施机构的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文安邦先生也先后发表了致辞。

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方新女士、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理事长滨口道成先生分别发表了以“数字技术革新的法律规制与保障”和“基于数字技术革新的日本科学技术政策”为主题的主旨演讲,介绍了中日两国数字技术革新领域的现状、课题及解决方案。

方院长发表主旨演讲 滨口理事长发表主旨演讲

与会的中日两国多名专家围绕着以下专题发表了演讲并且进行了讨论。

专题1:“基于数字技术革新的科学技术创新与发展”
数字技术革新对于科技重点领域的选择与科研实践的影响及其政策性课题
・黄晨光(中国科学院发展企划局副局长)
・坪井裕(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学术政策研究所所长)
・家泰弘(日本学术振兴会理事)

专题2:“基于数字技术革新的产业技术创新与发展”
数字技术革新对于经济发展的机会与挑战,特别是对于新型产业的发展、传统产业的变革与促进的影响及其政策性课题
・穆荣平(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战略咨询研究院书记)
・杉村领一(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信息・人间工学领域首席创新协调人)
・袁家虎(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
・武田晴夫(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 理事・技师长)

专题3:“基于数字技术革新的社会创新与发展”
大数据、社会平台、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革新对于医疗卫生、教育、公共安全、交通运输、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影响及其政策性课题
・高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
・郑永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教授)
・加藤重治(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理事)

专题4:“基于数字技术革新的环境可持续发展”
数字技术革新对于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的影响及其政策性课题,数字技术革新下的防灾科技(大气污染对策及地震、地质灾害等实例介绍)
・朱永官(中国科学院厦门都市环境研究所副所长)
・林春男(日本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理事长)
・文安邦(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原泽英夫(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理事)

各专题的发表和讨论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归纳总结了当下中日两国面临的数字技术革新领域的主要课题并且探讨了今后的中日合作的可能性。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方新女士、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有马朗人先生致闭幕词,确定了下届会议的举办日期和地点。

在研讨会结束之后的实地考察环节,与会人员参观了拥有2000年历史的水利工程都江堰和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四川汶川大地震遗址、纪念馆。

家理事发表演讲 汶川大地震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