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北海道大学·湖南大学交流日(汇报)

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JSPS北京代表处和田修所长出席了在湖南大学举办的“北海道大学·湖南大学交流日”活动(主办:北海道大学、湖南大学;后援:JSPS北京代表处)。

北海道大学每年都会与缔结了交流协议的友好校举办交流日活动,旨在增进两校教职员工及学生之间的友谊。

30日上午,交流日开幕式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大讲堂举行。尽管是星期天上午,仍有包括北海道大学35名教职员工在内的约300名两校研究人员和学生来到会场。开幕式由湖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左权文处长主持。湖南大学赵躍宇校长首先致欢迎辞,表示“非常欢迎北海道大学的各位师生前来参加此次活动。衷心希望拥有悠久历史和众多专业的两所大学积极交流,在学术研究方面开展新的合作。”接下来,北海道大学上田一郎副校长发表致辞,对给予此次活动大力协助的各方人士表示了感谢,希望今后在学术和教育两个方面与湖南大学进一步开展深入的交流。

之后,和田所长作为来宾代表发表致辞,表示“在湖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左权文处长和北海道大学北京事务所野泽俊敬所长的共同努力下,两校于去年签署了学术交流协议。交流日活动形式新颖,为学生们提供了直接交流的平台。谨向给予此次活动大力协助的两校教职员工表示敬意。对于学生们而言,交流日活动是加深相互理解、为今后走出国门及开展国际交流而积累经验的绝好机会。祝愿两校的合作交流蒸蒸日上。”

开幕式后的半部分,湖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左权文处长和北海道大学北京事务所野泽俊敬所长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大学。日方人员还受邀参观了位于校园内的千年学府(宋代创办的书院)。

下午,两所大学的研究人员和学生在文化、机械工程、农学、保健科学、生命科学、法学等6个领域举办了研讨会和意见交流会。通过此次交流活动,两校师生加深了相互理解,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两校的科研信息也得以共享,参加活动的学生中,已经有人表示要到北海道大学留学,体现出了两校交流的成果。

JSPS北京代表处今后将继续积极推动日本大学在中国开展各项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