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所长(2011~2013年  佐佐木卫)

                     

作为日本有代表性的研究经费资助机构,日本学术振兴会实施了为研究人员的自发性、独创性研究提供资助的科学研究费补助金(科研费)项目、青年研究人员培养项目、国际学术交流项目,并且积极推动世界顶尖研究基地的建设。为了与世界各国携手推动国际学术交流,JSPS还设置了海外代表处。北京代表处作为第十家代表处于2007年4月正式成立。

近几年,中国致力于推动学术研究、新领域开发以及高等教育改革。世界上多所大学看好中国研究与教育的发展前景,纷纷与中国大学开展合作,开办了大学及研究生院。中国的科学技术及高等教育在今后数年内必将会发生巨大变化,而中日学术交流也将顺势而变。在这种形势下,北京代表处将以实现"资助研究人员开展自发性、独创性研究"这一日本学术振兴会理念为目标,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振兴活动,力争为推动中日学术交流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外,北京代表处还有一项使命,就是要搭建起中日学术交流的平台,而其核心JSPS中国同学会。JSPS中国同学会是由通过JSPS项目拥有赴日研究经验的研究人员组成的,目前拥有会员1174名,在13个JSPS同学会中规模最大。同学会会员们的活动成果是孕育21世纪中日学术交流新理念与新构想的坚实基础。北京代表处将为搭建这一平台而继续努力。

我们愿意与大家一起携手前行,使中日学术及文化交流获得多样化发展。衷心希望大家继续给予JSPS 北京代表处大力支持与合作!

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术振兴会

北京代表处所长 佐佐木 卫

 
 
  历任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