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所长(2013~2015年  和田修)

我是从今年4月起担任JSPS北京代表处所长的和田修。从1970年代至今,我在企业、国家项目以及大学研究室从事电子工程、光技术等领域的工作。在此期间,我亲眼目睹了日本兼收并蓄欧美先进创意进而引领世界研发潮流的过程,以及之后的亚洲地区产业技术引领者的更迭,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在经济与科学技术方面的迅速发展。遍布世界各地的中国研究人员的卓越的构想力与行动力令我感叹,我的研究团队中也有优秀的中国青年研究人员参与其中。此次来到北京代表处任职,使我有机会近距离地接触中国的科学研究并且为两国交流做一些事情,这令我充满期待并深感责任重大。

JSPS北京代表处成立于2007年,一直致力于在尊重自主性和多样性的前提下推动学术研究并加强国际合作。在前任所长佐佐木卫先生的倡导下,北京代表处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学术研讨会等活动得以成功举办,为中日交流取得实质性进展和学术领域的全方位交流做出了很多贡献。我想继承这一精神并把交流扩大到我所从事的理科领域,为推动两国学术交流而努力。

去年,中日政治局势发生重大变化,北京代表处的活动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不过两国有识人士一致认为对于学术交流的基本态度是不能改变的。越是处在这样的时期,越是需要包括青年研究人员在内的研究人员在达成共识的学术领域积极推动学术交流取得实质性进展。去年,山中伸弥教授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莫言先生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希望以此为契机,与iPS细胞相关的新领域研发得到迅速发展,同属汉字文化圈的中日两国的研究交流得以深化。

中日两国政府都刚刚换届,在新政府的领导下,中国要推动科学技术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日本则要重新启动综合科学技术会议,两国社会各界都迫切要求解决我们共同面临的新能源、环境、少子老龄化等问题,这正是我们通过自己的工作来加强学术交流的重要时刻。

今后,北京代表处将继续开展与中国合作机构的交流,并积极通过希平会及JSPS同学会构筑交流网络,进一步推动中日学术交流。作为北京代表处的机关报,《学思》在前任所长和各位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日臻充实。我们将再接再厉,面向以JSPS同学会中会员人数最多的中国同学会会员为主的读者群提供更为有价值的信息。衷心希望大家不吝赐教!

 
     
     
日本学术振兴会北京代表处
   
所长 和田 修
   
2013年4月
   
 
  历任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