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致辞(2015~2021年  广田薰)

大家好!我是从今年(2015年)4月起就任JSPS北京代表处所长的广田薰。我在大学里从事了近40年计算智能(CI: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接纳过来自28个国家的100多名(其中中国30名)留学生和科研人员,创设、运营过 5个国际会议,还创办过CI领域的国际论文期刊。我将充分发挥这些经验,为使北京代表处成为中日学术交流基地而努力。

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Japan Society for the Promotion of Science)成立于1932年。作为肩负日本学术振兴重任的核心机构,本会80余年来不遗余力,积极致力于资助科研、培养研究人员、促进国际学术交流等学术振兴事业的发展。为了加强日本与各国的国际学术交流,本会设立了伦敦、斯德哥尔摩、开罗、华盛顿等十家海外代表处。北京代表处成立于2007年4月,我是继福西教授、佐佐木教授、和田教授之后的第4任所长。

在JSPS本部实施的国际交流项目中,面向中国的有外籍特别研究员项目、外籍研究员聘用项目、双边交流项目、论文博士项目、日中韩前瞻项目、研究基地建设项目。由JSPS北京代表处独立策划并实施的有国际学术论坛/研讨会、项目说明会等活动。去年11月,北京代表处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CAS)共同举办了前任所长和田教授的研究领域光电子领域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且成功邀请了诺贝尔奖得主、名古屋大学天野教授。北京代表处还与JSPS中国同学会开展合作,在北京、吉林省、山东省、江苏省、安徽省、上海市、福建省、湖南省、广东省、湖北省、四川省、甘肃省、云南省举办了项目说明会,为有意申请JSPS国际交流项目的学者提供了有益的信息。此外,与近邻蒙古的学术交流也已启动。

北京代表处与拥有一千多名会员的JSPS中国同学会、在中国各地积极举办日本大学留学说明会的希平会(日中高等教育交流联络会)、由前任所长和田教授倡议成立的在华日本学者联谊会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大力支持日本大学开展国际交流活动,还实施了面向JSPS外籍研究员的“桥”项目(Bridge Fellowship Program),各项活动可谓缤彩纷呈。

尽管中日政治关系的变化可能会给我们的活动带来一些影响,不过两国长期学术交流的累累硕果让我们充满信心。我希望在北京代表处各位员工的协助之下尽快融入到新的工作环境当中,为中日学术交流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大家不吝赐教!

 
 
日本学术振兴会北京代表处
所长 广田 薰
2015年4月
 
  历任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