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年3月1日由日本一桥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内成功召开。

参加会议的中方嘉宾包括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现任顾问的著名经济学家王洛林,以及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首都钢铁发展研究院的专家和学者。以及来自其他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 40 余名。

日本方面嘉宾包括以一桥大学著名环境问题专家寺西俊一教授为首的包括日本大使馆、日中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中心、丸红经济研究所、日中环境合作中心和富士施乐公司的著名学者和企业代表。

研讨会在开放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双方嘉宾就中国的环境保护、中日两国在环保方面的合作、两国经贸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充分的讨论与交流。会议当天共发表研究报告和演讲十余回,分别于上下午进行了两个阶段的讨论会,中日双方嘉宾还现场回答了出席会议人员所提出的热点问题。

日本一桥大学教授、日本著名环境问题专家寺西俊一先生的报告中,提到了经济发展的两种模式问题,一是环境破坏型的发展模式;还一种是环境保护型的发展模式。寺西先生指出,人类社会的发展已经达到一定高度,必须要综合考虑包括自然、人类、社会、经济之间的关联性和协调性,不能再以盲目发展和破坏性发展模式作为人类社会前进的动力。他的演讲中提倡建立一种“环境保护型经济( ESSE )”,同时提出了关于环境保护的三个最基本的问题,即防止污染、自然生态的保护、适合人类居住这三个基本要素。他还列举了要建立“环境保护型经济”所必须的包括法律、政策、政府和社会所承担的责任和面临的各种课题。

之后,日本专家又分别就《经济发展与环境节能工作》(丸红经济研究所、柴田明夫);《日中关系的现状与展望》(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北京代表处、真家阳一);《日中障碍与克服》(日中环境协力支援中心有限公司、大野木升司);《国际资源循环系统的结构》(富士施乐公司、渡边富夫)等问题做了主题报告,并与参会的中方学者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中方学者的报告主要包括:《中国经济持久增长的动力和因素》(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陈东琪);《中国新农村建设中的环境保护问题》(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王凯军);《节能减排与可持续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赵晋平);《日本 70 年代成功经验的现实启迪——可持续发展的原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张季风);《首钢的环保与可持续发展》(首都钢铁公司发展研究院、戴国庆)等。

研讨会最后阶段,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前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现任顾问的 王洛林 先生即席发表了讲话。王洛林高度评价了与会嘉宾所做的演讲和发言,同时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现状、中国面临的环境问题和提高国民环境保护意识的必要性,以及环境保护方面国际合作的重要性等问题做了高屋建瓴的发言,深刻分析了在中国实行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型经济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同时高度评价了中日两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成绩,以及对未来两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抱以热切地期望。

会后,中日双方嘉宾都对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满意,特别对会议内容的充实性、学术性表示肯定。日本一桥大学北京办事处杉森正和所长、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孙新副所长共同主持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是一桥大学和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继2007年召开的《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研讨会后进行的第二次国际学术合作活动,系一桥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所进行的一系列国际学术合作项目中的一个,双方计划在今后将会继续就《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多领域、多学科的合作研究与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