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JSPS北京代表处成立十周年纪念庆典

JSPS北京代表处成立十周年纪念庆典于2017年11月3日(五)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日本国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横井裕、日本学术振兴会安西祐一郎理事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曹卫洲副主任委员、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姜小平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刘丛强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李寅副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刘影翔处长等来自中日政府机构、大学、JSPS中国同学会的约200位嘉宾参加了此次庆典。

庆典活动由JSPS北京代表处的藤田明子副所长担任司仪,日本学术振兴会的安西祐一郎理事长回顾了JSPS与中国各政府机构、大学之间的合作交流历程,向各界人士给予的支持与协助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日本国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横井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刘丛强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李寅副局长先后发表了贺辞。

此次庆典邀请了东京大学国际高等研究所科维理数物宇宙研究机构副主任、事务部长春山富义教授发表了关于“世界顶级研究基地项目(WPI)”的主旨演讲。春山教授介绍了科维理数物宇宙研究机构成立10年来的科研成果,并且阐述了未来20年、100年的奋斗目标。

庆典晚宴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的王庆林副部长致祝酒辞。JSPS北京代表处首任首席代表、现任JSPS人员交流科的山口英幸科长回顾了北京代表处成立之初的往事,向各界人士表示了衷心的感谢。JSPS中国同学会会员、海南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的张玉苍院长代表同学会发言,表示同学会今后将继续与北京代表处开展交流合作。最后,JSPS北京代表处的广田薰所长致闭幕辞,对与会的各界嘉宾表示了感谢,并且表示JSPS北京代表处今后将继续为搭建中日学术交流的平台而不懈努力。

此次庆典活动获得了日本外务省认定,成为了“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

横井大使(左)与安西理事长(右) 横井大使致辞 安西理事长致辞
春山副主任发表主旨演讲 合影 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