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拜访乌兰巴托

2018年4月17日-21日,JSPS北京代表处藤田副所长前往蒙古国乌兰巴托,拜访了蒙古科学技术大学、蒙古国立大学、新蒙古学校、政府特别基金·蒙古科技基金会、日本大学事务所等机构,与各机构的相关人士共同探讨了学术交流与共同研究的可能性,观摩了大学授课情况,介绍了JSPS的国际交流项目,还参加了留学展。

在蒙古科学技术大学,藤田副所长拜访了该校资源学院的JARGALAN Sereenen博士。JARGALAN Sereenen博士在日本东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作为JSPS外籍研究员在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从事过研究工作。回国任教以后,JARGALAN Sereenen博士担任着该校与九州大学和秋田大学的学术交流及交换生的工作,每年夏天都会接待日本教师和学生来校访问。

在蒙古国立大学,藤田副所长拜访了Baldorj OCHIRKHUYAG副校长。目前该校制定了10个重点发展项目,组建了专门的团队以便切实有效地实施这些项目。藤田副所长还观摩了该校的名古屋大学日本法教育研究中心·蒙古国立大学法学院的日语授课课程,使用日语来讲解晦涩的法律用语的当地师生的日语水平之高令人赞叹。

在新蒙古学校,藤田副所长拜访了曾经在山形大学留学的Janchiv GALBADRAKH理事长。该校是一所小学至高中的一贯制学校,以尚学崇德为教育方针,在教授学科知识与外语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学生们的品德教育。该校教学楼的8层设有秋田大学蒙古国事务所的办公室,每年会从该校选拔优秀学生赴秋田大学学习。位于1层的职业支持中心内还设置了山形大学办事处。

在政府特别基金·蒙古科技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藤田副所长拜访了ENKHJARGAL Damdin主任和蒙古国社会福利部AMARSAIKHAN Bazar顾问,面向该基金会所辖的11家理科类研究所选派的研究员和青年学者各1人共计22人,介绍了JSPS实施的国际交流项目。

继参加了去年9月的留学展之后,藤田副所长此行也参加了留学展。此次留学展吸引了从高中生到研究生的众多学生前来参加。

除了上述行程之外,藤田副所长还拜会了曾经赴日留学,回国之后在日企就职或是创办学校培养学生的各界人士,听他们讲述了各自的留学经历和现在的工作生活情况。

此行拜访的各界人士都对日本及日本的科技教育有着浓厚的兴趣,相信这些人士一定会继续发挥日蒙交流的桥梁作用。祝愿日蒙交流更上一层楼。

与Baldorj OCHIRKHUYAG副校长 于秋田大学蒙古国事务所 用日语发表的学生
于新蒙古学校 于基金会 项目说明会会场
留学展会场 与蒙古留日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