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JSPS中国同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

JSPS中国同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于2022年11月19日(六)至20(日)在雄踞我国深海科研高地的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圆满召开。

受疫情影响,时隔两年的此届年会在安全安心的防疫政策指导下,在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略称“深海所”)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又喜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新朋旧友在此欢聚一堂,在增进了解和友谊的同时也拓展了合作空间。

本届年会由JSPS中国同学会会员、深海所杨阳研究员担任企划协调人,近50位同学会会员偕亲友出席了此次活动。

在先于年会召开的理事会上,孙振东会长总结了近年来同学会的各项活动,与会成员讨论并通过了今后的活动计划以及以杨彪教授为同学会会长的新一届理事会成员人选。

在接下来召开的年会上,与会全员听取了孙振东会长的工作报告以及理事会决议。JSPS北京代表处向现任任理事会成员赠送了纪念品,向新任成员递交了任命书。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请参照以下链接:https://www.jsps.org.cn/jspsbj/site/txhch/lshch-2022.htm

孙振东会长致词 山口英幸所长在线致词
深海所阳宁副所长致词 杨彪新任会长致词

本届年会的“学者讲坛”环节邀请了以下6位会员,他们基于自身的实际研究,面向研究领域各异的与会人员进行了科普性介绍,不仅彰显了JSPS广泛的交流优势,而且通过一线学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向会员提供了贴近生活的知识体验。
【学者讲坛】演讲者: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全球变化与极地研究所 周凌晞
苏州大学能源学院 杨新波
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苏媛
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芒来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 汤勇
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吴杨

苏媛副会长主持“学者讲坛”

午休时间,与会成员们徜徉在深海所精心打造的“深海空间”,欣赏深海所与中国美术学院以科艺融合为主旨联合举办的年度艺术大赛获奖佳作,感受艺术与科学在“深蓝·极地”主题下的相遇相知。

下午,在杨阳研究员的引领下,深度了解了深海所在深海科学、深海技术、资源开发利用和产业化发展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

杨阳研究员介绍深海所在深海科学、深海技术、资源开发利用和产业化发展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 聆听海洋勘探界的资深科学家吴时国研究员关于“南海深水钻探工程地质风险评价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的讲演
参观深海工程实验室
现场介绍深海研究领域所特有的技术装备

之后,大家观看了万米海试等珍贵资料片,直击科考船水面作业及深海装备作业第一现场。最后,参观了鲸豚标本馆,倾听鲸豚与人类的生态故事,树立有效保护海洋环境的生态意识。当天的活动,最后由刘山虎副会长作了闭幕总结。

第二天的活动,全面介绍了崖州湾科技城在“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三亚特色、高点定位”的构架下,建设陆海统筹、产业繁荣、文化自信的先导科技城。大家参观了崖州湾科技城产业促进中心,详解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指导下的国家深海战略和海洋强国建设规划。之后,参观了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了解产学研的紧密结合。

参观科大讯飞海南自贸港人工智能翻译服务中心
亲自感受人工智能赋予全球的无障碍互动

活动最后,与会成员们欣喜雀跃地登上了“探索二号”科考船,致敬国之重器,在与“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的依依惜别中圆满结束。

年会召开的前一天,杨阳研究员主持召开了JSPS项目说明会。

本届年会的会务工作,承蒙杨阳会员及研究团队的大力协助,在此一并致谢!

祝愿JSPS中国同学会在新任会长杨彪教授的带领下不断发展壮大!

祝愿中日人民友谊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