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第二届中日科学论坛“汶川地震与防震抗灾技术”在京召开

2009年3月9日-10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支持下,由日本学术振兴会和中国地震局共同主办,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中日科学论坛“汶川地震与防震抗灾技术”在北京召开。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高孟潭研究员和日本地震专家滨田正则教授担任会议学术委员会负责人,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做出重要贡献。中国地震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赵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部副主任常青、日本驻华使馆片山和之先生、日本学术振兴会国际事业部地域交流课科前泽绫子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会议中日两国专家作了 4 个主题报告 :1. 张培震研究员:“ Coseismic Deformation and Mechanism of the 2008 Wenchuan Earthquake, Sichuan, China ”; 2. 增子宏先生:“ Earthquake Research Promotion following the Great Hanshin-Awaji Earthquake ”; 3. 高孟潭研究员:“ Great Earthquake Disaster Mitigation-lessons from the Wenchuan Earthquake ”; 4. 贝原俊民 先生:“ How Countermeasures for Natural Disasters Should Be – Working through the Great Hanshin-Awaji Earthquake ”。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共设三个专题,共有 57 个口头报告, 19 个张贴报告,分别从地震及活断层、泥沙灾害及建筑物损害、灾后重建和社会恢复三个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旨在为汶川地震的灾后重建工作提供参考,并寻求减轻特大地震灾害的对策,提高两国及亚洲地区的防震减灾能力。中日双方 89 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在继续深入开展学术交流合作上达成了共识。

会议结束之后,中日双方的专家共赴四川,在汶川地震现场进行了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