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名古屋大学-北海道大学共同大学日”于清华大学举办

2009年3月8日,“北海道大学-名古屋大学共同大学日”活动在清华大学主楼成功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陈旭、北海道大学校长佐伯浩、名古屋大学校长平野真一、日本驻华使馆公使道上尚史、日本学术振兴会北京代表处所长福西浩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陈旭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与北海道大学、名古屋大学是重要合作伙伴,也都担负培养栋梁人才的使命,三校的合作既有坚实的基础,也有光明的前景。同时陈旭希望三校拓展合作领域、推进实质性合作。北海道大学校长佐伯浩和名古屋大学校长平野真一分别介绍了各自大学的特色和优势学科领域,希望加强与清华大学在优势学科领域方面的合作。

在随后举行的杰出创新人才培养论坛上和学术演讲上,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海道大学校友王建昕教授、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名古屋大学校友马智亮教授分别发言,介绍了自己在两校的学习体会及现在的研究项目,并就创新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北海道大学的中户川孝治教授与有村博纪教授分别在论坛上作了学术报告,探讨了日本进行的以近代西欧为源头的学术领域研究的价值,并对信息科学院全球顶尖大学科研基地项目 (GCOE) 进行了介绍。

下午,北海道大学和名古屋大学分别就两校在农学、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等领域的研究和全球卓越中心的项目进行了介绍并举办了留学说明会。北海道大学学生社团民谣研究会合唱团“车辙”还向与会者表演了日本民间歌舞。

清华大学约 300 名师生,北海道大学、名古屋大学两校校长及师生约 70 余人参加了此次共同大学日的各项活动,活动促进了清华大学与北海道大学及名古屋大学的联系,加深了清华师生对两校科研水平、校园建设、学科设置的认识,促进了对日本文化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