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2012年日语演讲比赛(汇报)

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由广岛大学北京代表处主办的日语演讲比赛在首都师范大学成功举办。该赛事面向设有日语专业的中国大学广泛征集作文并邀请优秀作者发表演讲,旨在①为中国日语教育提供成果发表的机会、②推动中日文化交流(不同文化间的交流)、③推动建立中日翻译文化。今年是该赛事举办以来的第七届,为此次赛事提供后援的JSPS北京代表处佐佐木所长担任了评委,水野副所长和国际交流项目官员矢田也出席了此次活动。

比赛伊始,广岛大学北京代表处佐藤所长(广岛大学校长助理)首先发表致辞,对众多学生应征参赛,以及在多方协助之下比赛得以如期举办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之后,广岛大学浅原校长通过视频发表了讲话,介绍说目前有1060名留学生在四季如诗的广岛大学校园学习,而其中603名是中国留学生。目前中日两国关系虽然有些紧张,不过此时更需要通过学术交流来加深相互理解。接下来,主办方介绍了比赛评审方法及评审员。

刘德有顾问(左)、林佐平理事(中)、佐藤所长(右) 广岛大学浅原校长发表视频讲话

在纪念演讲环节,曾经担任过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日语翻译、长期从事中日民间交流的原文化部副部长、广岛大学北京代表处高级顾问刘德有先生发表了演讲。刘先生介绍了自己作为翻译人员亲身经历过的两段民间交流佳话,一个是郭沫若与岩波茂雄(岩波书店创始人)的感人交往;一个是周总理与松村健三(原国务大臣)在中日两国尚未恢复邦交的1959年时的亲切会谈。他强调说,民间交流在中日两国关系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因此加强民间交流、草根交流、青少年交流十分重要,如今更需要回到中日交流的原点。最后,刘先生指出,中日两国都有赏月习俗,当阴云散尽后,一轮明月定会重现光芒。挤满会场的178名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了刘先生的演讲,加深了对中日交流历史的了解。

刘德有顾问发表纪念演讲

接下来,从中国各地大学日语专业大学生中选出的5位候选人进行了日语演讲比赛。今年的比赛主题为"传统"。各位候选人根据自己对"传统"的理解,从"味觉"、"古典音乐"、"太极拳"等题材出发,运用纯熟而生动的日语发表了演讲。演讲结束后,5位评委当场进行了评审,由担任评审委员会委员长的广岛大学高永茂教授进行了点评并公布了评审结果。此次赛事的评审标准有两条,一是日语表述是否流畅,二是演讲内容是否切合主题并具有一定的深度。今年没有产生最优秀奖,5位候选人获得了优秀奖。评审结果公布后,举行了表彰仪式,向5位优秀奖获得者颁发了奖状和纪念品。高永委员长表示,这次比赛的候选人全是女生,希望下一次能有男生挑战这一赛事。最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林佐平理事发言,谈了谈对本次比赛的感想并强调了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的重要性。至此,第七届日语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5位优秀奖获奖者 合影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的比赛有100多人应征参加,但是由于今年的主题"传统"有一定难度,因此各大学推荐的总体数量比去年少了一些。还有,应征者有9成以上是女生,优秀奖获得者也全都是女生,由此可以看出学习日语的学生中女生占的比例很大,她们学习日语的意愿和热情也很高涨。JSPS北京代表处将继续积极支持日本各大学在中国开展此类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