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日本大学联合留学说明会大连站(汇报)

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继去年成功举办之后,日本大学联合留学说明会再次在大连举办。此次说明会由希平会(日本大学等教育科研机构驻华代表处联络组织,秘书处:JSPS北京代表处)主办,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大连事务所协办。举办地大连市据称是中国国内日语学习者最多的城市,赴日留学的热情很高。

当天上午,中日大学的相关人士汇聚一堂召开了意见交流会。会议上东京大学北京代表处宫内所长以“中国留学生赴日留学展望”为题发表了演讲,与会人员还就各大学经常遇到的各类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会议结束后,双方都表示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开展交流。

说明会于下午1点开始,开始之前已经有很多学生来到了会场,会场出现了座位不够的盛况。说明会上首先由日本驻华大使馆的吉井顾问就赴日留学事宜进行了概要说明,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说明。接下来,日本各大学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特色。尽管分配给各大学的时间只有3分钟,不过各校负责人的介绍简明扼要,与会人员都听得非常认真。

全体说明会结束后,各大学分别设置了展台,与会人员纷纷来到心仪的大学的展台前向工作人员进行咨询。

约有420名大连地区各所大学的学生前来会场,日本各大学准备的资料发放一空。日本媒体也对此次说明会进行了采访。

作为希平会的秘书处,JSPS北京代表处在中国各地举办日本大学联合留学说明会以期促进中国学生的赴日留学。今后北京代表处将继续支持日本大学在中国开展各项国际交流活动。

参加说明会的日本大学及机构(排名不分先后):

北海道大学、筑波大学、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一桥大学、名古屋大学、大阪大学、神户大学、广岛大学、山口大学、早稻田大学、樱美林大学、创价大学、女子美术大学、大东文化大学、久留米大学、日本驻华大使馆、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大连事务所、日本学术振兴会 (JSPS)

<以下大学因故无法派员参加,但提供了相关介绍资料>

东京农工大学、新潟大学、京都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