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日本大学联合留学说明会青岛大学站(汇报)

2013年6月2日(星期日),日本大学联合留学说明会在山东省青岛市青岛大学成功举办。此次说明会是本年度的第一场说明会(主办:希平会、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后援:日本国驻华大使馆、青岛大学、JSPS(日本学术振兴会)),14所日本大学出展(另有6所大学资料参展),青岛周边10所大学的约180名学生来到了会场。

在全体说明会上,日本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平木场弘人首先用汉语发表致辞,他说:“留学可以帮助学生增长见识,也是国与国之间增进相互理解的重要途径。今天很多日本大学的负责人来到这里,请同学们有什么问题尽管向他们提问”。接下来青岛大学日语系张主任、北海道大学北京代表处所长野泽俊敬教授相继发表致辞,随后日本驻华大使馆留学咨询员李赞东详细介绍了日本的留学制度。此后,出展的日本各大学负责人通过书法、宣传海报、大学吉祥物等展示了各自大学的魅力及特点。会场出现了入场人员超出坐席数的盛况,资料出展的几所大学的资料也很快就被学生们取阅一空。

平木场总领事致辞
留学咨询员介绍日本留学制度
大学特色介绍

全体说明会结束后,各大学分设展台开展咨询。与会的学生们除了进行了具体咨询外,还与作为咨询员参加说明会的日本各大学的毕业生们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交流。

展台咨询

参加说明会的学生反映说:“通过今天的说明会大致了解了日本留学的概况,对去日本留学越来越向往”。另外,也有一些学生表示了对学费及生活费等方面的担忧。

说明会举办的当天上午,青岛市内各大学日语专业的老师与日方各大学负责人还在青岛大学召开了意见交流会。青岛大学的王念家博士发表了题为“中国学生赴日留学常见问题”的演讲,根据以青岛大学日语系学生为对象的问卷调查结果分析了中国学生赴日留学时面临的诸多问题。北海道大学北京代表处所长野泽俊敬教授则发表了中国学生赴日留学意向调查结果。在接下来的咨询答疑环节,双方与会人员就日本留学制度及入学考试制度等具体问题相互交换了意见,会议还超过了预定时间。

意见交流会

作为希平会秘书处,北京代表处今后将继续为日本大学在中国开展交流活动提供支持,通过在中国各地举办日本大学联合留学说明会来促进中国学生前往日本留学。

<参展大学·机构>海道大学、东北大学、筑波大学、东京大学、一桥大学、名古屋大学、神户大学、山口大学、熊本大学、樱美林大学、大东文化大学、早稻田大学、创价大学、福冈大学、日本驻华大使馆、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日本学术振兴会 (JSPS)

<资料出展>东京农工大学、新潟大学、岐阜大学、广岛大学、九州大学、久留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