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第八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汇报)

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第八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在厦门大学召开,和田修所长出席了本届论坛。

作为中日双方大学校长汇聚一堂,探讨共同课题的一个平台,中日大学校长论坛自2000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由中日大学轮流担任东道主。

开幕式上,日本文部科学省大臣官房审议官中冈司、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巡视员刘宝利先后致开幕辞。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大阪大学校长平野俊夫围绕着大学课程设置及国际化等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日携手共创世界一流大学的可能性与途径”,并且下设了3个子议题,分别是“议题1:何为世界一流大学”、“议题2:中日高等教育的差异与共性”、“议题3:中日大学交流合作的优势与不足”。和田所长代表JSPS参与了议题3的讨论,并且重点就①通过JSPS国际化基地建设项目推动大学改革;②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学术振兴机构携手推动国际共同研究;③JSPS外籍特别研究员等项目的特点发表了演讲。

和田所长发表演讲

中日双方与会人员积极参与了讨论,围绕着各自大学的现状、目前正在实施的国家项目、今后的课题等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双方还就本论坛在今后大力发展两国大学校际合作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再次达成了共识。

下一届论坛预定于2015年在日本九州大学(福冈县)举办。

【参加大学·机构】

(日方机构)
文部科学省、大学评价与学位授予机构、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日本学术振兴会、爱知大学、北海道大学、大阪大学、东北大学、东京大学、广岛大学、京都大学、九州大学、立命馆大学、名古屋大学、庆应义塾大学、神户大学、一桥大学、早稻田大学、中央大学、筑波大学

(中方机构)
中国教育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新疆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