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中日大学相关人士座谈会(汇报)

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中日大学相关人士座谈会在东北师范大学举办。中方有东北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安载鹤等8名出席,日方有日本驻华大使馆宣传文化中心一等书记官名子学及日本各大学相关人士等28名出席,与会人员就推动赴日留学交换了意见。

座谈会上,东北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安处长首先致辞,之后中日双方与会人员围绕着赴日留学分别做了报告。日本方面,一桥大学中国交流中心顾问木元哲、日本驻华大使馆宣传文化中心一等书记官名子学就日本各大学在中国开展宣传活动中所面临的课题、日本各大学的研究特点做了报告。中国方面,东北师范大学相关人士就东北师范大学海外留学状况、赴日留学预备学校的现状、日语短期培训做了报告。报告结束之后,与会人员相互进行了探讨,实现了信息共享。

东北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安载鹤致辞

该座谈会是首次与次日、即11月16日(星期六)在东北师范大学和赴日留学生预备学校分别举办的日本大学联合留学说明会(主办:希平会)配套举办,旨在增进中日双方的相互理解,共同探讨赴日留学的现状与课题,为今后推动留学工作的开展实现信息共享。

作为希平会秘书处,JSPS北京代表处在全国各地积极实施以促进赴日留学为目的的宣传活动,并且今后仍将继续为日本大学在中国开展各类交流活动提供支持。

【报告内容】

(日方报告)
1: 一桥大学中国交流中心顾问 木元哲
2: 日本驻华大使馆一等书记官 名子学

(中方报告)
1:“东北师范大学概况及其与日本友好大学的交流”
    东北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 安载鹤
2:“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海外留学状况”
    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魏民
3:“东北师范大学赴日留学生预备学校现状以及日语短期教育”
    赴日留学生预备学校副校长 张群舟
4:“东北师范大学教务处状况以及本科生留学状况”
    东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 饶从满
5:“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状况以及赴日留学形势”
    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徐冰
6:“日本问题研究所状况以及赴日留学形势”
    东北师范大学日本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陈秀武

 

【日方参加机构】
北海道大学、秋田大学、东京大学、一桥大学、名古屋大学、神户大学、大阪大学、冈山大学、九州大学、早稻田大学、樱美林大学、日本驻华大使馆、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