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JSPS中国同学会2014年学术研讨会(汇报)

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JSPS中国同学会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医科大学学术会议中心举办,同学会会员及天津医科大学师生约70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研讨会上,JSPS本部人员交流科龟井科长、天津医科大学药学院孔德新教授先后发表了致辞。

此次研讨会以“创新药物的发现与研发”为主题,中日双方各2位学者发表了演讲。

日本方面,日本医药品医疗器械综合机构评审中心主任矢守隆夫发表了题为“challenges of academia and PMDA for new drug development from Japan”的演讲,介绍了PMDA(医疗用品·医疗机构的审查认证机构)的组织机构及其作用。日本微生物化学研究所沼津支所所长代理川田学发表了题为“Discovery of antitumor national compounds modulating the tumor-stromal cell interactions”的演讲,介绍了最新的实验成果。

日本医药品医疗器械综合机构评审中心主任 矢守隆夫
日本微生物化学研究所沼津支所所长代理 川田学

中国方面,复旦大学医学院药理系黄志力教授发表了题为“The mystery of sleep, from basic research to drug discovery”的演讲,讲解了睡眠时间与死亡率及神经系统的关系。黄教授曾经作为JSPS外籍特别研究员于1999年赴日开展过研究工作,日语非常流利。天津医科大学药学院孔德新教授发表了题为“Development of innovative new drugs in China”的演讲,介绍了近几年的中国药品研发状况以及新药的实验成果。此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得到了孔教授的大力协助。

复旦大学医学院药理系教授 黄志力
天津医科大学药学院教授 孔德新

演讲结束之后,JSPS本部人员交流科龟井科长介绍了JSPS项目,入选本年度BRIDGE Fellowship Program的4位同学会会员汇报了在日本的研究工作情况。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唐翔宇研究员此次拜访了东京大学、三重大学、京都府立大学、农业环境技术研究所,还参加了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土壤中的放射性铯清除工作,并且收集了土壤样品进行了实验。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李赞东教授主要在东京农业大学开展了合作研究,还拜访了岐阜大学、广岛大学、佐贺大学、九州大学的老朋友。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杨光教授拜访了大阪大学等7家机构。杨教授曾经作为JSPS外籍特别研究员于2004-2006年在九州大学开展研究工作,此次访日与未曾开展过合作的日本学者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周见研究员拜访了北海道商科大学商学研究所、佐贺大学、涩泽荣一史料馆,为编辑《涩泽荣一与近代中国》收集了资料。周见研究员还在“第四届在来知历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主办:佐贺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经济史研究中心)上发表了演讲。衷心希望4位会员能够在各自的研究领域进一步推动中日学术交流。

作为JSPS中国同学会秘书处,JSPS北京代表处今后将继续为广大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让更多的会员了解同学会,真正成为同学会活动的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