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在华日本学者联谊会首次沙龙(汇报)

2015年3月4日(星期三),“在华日本学者联谊会首次沙龙”在JSPS北京代表处举办,8位会员及北京代表处职员共13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是在华日本学者联谊会于去年9月成立以来的首次活动。为了打造会员轻松聚会的平台,作为秘书处的JSPS北京代表处把活动命名为“在华日本学者联谊会沙龙”。

此次活动中,JSPS北京代表处和田所长首先发表致辞,之后与会人员每人用5分钟左右做了自我介绍,还介绍了自己在中国的研究及生活情况。有的会员提到还不太会中文的时候,被提出希望用中文授课时遇到的尴尬;有的会员提到由于周围的中国学生的日语都非常好,以至于自己的中文水平止步不前;有的会员提到筹划了中日大学研讨会;有的会员提到出席日中韩共同会议时只有一个日本人;有的会员提到与日本相比,中国可供博士研究生投稿的学术期刊非常少,而且中国大学的校报面向全国征稿,因此博士研究生投稿体系的建立还有待时日。

联谊会会员的空闲重则教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在沙龙上发表了题为“中国的科学·日本的科学”的演讲。空闲教授介绍了可以显示中国科研水平的国际论文发表情况,并且按领域、按期刊对比了中日两国的论文发表数量及引用次数。从数据上看,中国的论文发表数量及引用次数都超过了日本,不过造假行为也时有发生。空闲教授还进行了独具特色的调查,他按期刊、按年份统计了国际论文中中日学者被提及的次数,与会人员都表示这组数据非常有新意。此外,空闲教授提到中国的化学元素周期表的中文表述自成一体非常合理,只是与英文缩写有一定的差距,因此自己在理解与记忆上颇费了一番功夫的花絮。

在答疑环节,与会会员纷纷发言,讨论了中国学者撰写论文时经常引用本国学者的文章、青年学者撰写论文时在学术上必须有所创新的观念似乎比较淡薄等现象,就两国研究方法的差异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今后,JSPS北京代表处将继续加强在华日本学者联谊会的宣传工作,积极搭建在华日本学者之间的交流平台。

相关链接:

http://www.jsps.org.cn/jspsbj/site/rbrch/rbrdlch.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