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致辞(2022年~至今  杨彪)

首先热烈祝贺JSPS中国同学会新一届理事会成立,并由衷感谢理事会选举我为本届同学会会长。能够得到大家的信任我感到万分荣幸,与此同时,也感受到了肩负的重担。

日本学术振兴会是一个有悠久历史传统的学术机构。其在推进学术研究、培养研究者、促进与学术有关的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从建立至今,学振持续不断地支援着全球各地研究者们的工作。中国同学会理事会已经经历了五届的更迭,在历届理事会和JSPS北京代表处的辛勤工作下,众多中国研究者得以有幸接受日本学术振兴会的支持,与日本杰出学术机构展开学术交流与合作。这不仅促进了中日两国之间的学术交流,更是增进了中日两国之间的友好感情。无论外部国际关系环境如何变化,中日两国之间学术交流的发展一直是向好的。这让我们感到非常欣慰,我们也乐见这一良好趋势继续发展。

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国人民在谋求世代友好的道路上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在这些努力当中,尤其以学术研究方面的合作最令我们感到高兴。学术研究旨在开拓人类知识的边界,通过各种学问的研究所创造出的体系化的知识谱系,是能够作为人类文化重要财产而传承给后代的。两国在学术研究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其本身就是为我们的下一代人留下了一份宝贵的情谊。

全球大疫数年,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均受到了很大影响,尤其是中日交通方面的限制,使许多活动难以开展。我们热切地期盼待到疫情褪去后,能够重新恢复盛况,弥补这几年疫情带来的遗憾。新一届JSPS中国同学会将不负众望,继续承担起中日学术合作的纽带作用,团结会员间的力量,促进中日两国学术交流,提高国内外影响力,为中日友好事业贡献微薄力量。我将尽心尽责,为同学会服务,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更多的中国研究者能够通过中国同学会和学术振兴会的渠道与日本学术界建立密切合作,藉此推进中日两国学术交流和友好事业进一步向前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
杨彪
 
  历任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