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第四届中日科学论坛 “低碳经济城市建设”(汇报)

2011年11月21日(星期一)至22日(星期二),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日科学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

该论坛自2007年度起每年以不同主题策划和举办,旨在围绕中日两国共同面临的科技领域课题,建立起骨干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网络。此次论坛原计划作为科学技术振兴调整费 "亚洲科技共同体构筑战略:灵活机动的国际交流"项目的一个环节于今年3月举办,但由于日本东部大地震的影响而取消,改为由JSPS北京代表处主办并于11月重新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低碳经济城市建设",运营工作得到了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LCDI)的协助和以下组织委员的指导。

■主席
(日方)
小宫山宏 三菱综合研究所理事长
(中方)
郝吉鸣·清华大学教授
■协调员
(日方)
※协调员
藤野阳三 东京大学大学院工学系研究科社会基础学专业教授
※副协调员
井村秀文 横浜市立大学全球城市合作研究中心特任教授
薛进军·名古屋大学大学院经济学研究科附属国际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教授
花木启祐 东京大学大学院工学系研究科城市工学专业教授
(中方)
李惠·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参加此次论坛的有作为演讲者的活跃在第一线的17名日方研究人员和16名中方研究人员,还有约50名该领域研究人员以及关注论坛主题的学生。

开幕式上,JSPS国际事业部加藤久部长、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亚非及国际组织处张永涛副处长代表两家主办机构发表了致辞。随后,海南大学付国华副校长、三菱综合研究所小宫山宏理事长(东京大学大学院教授藤野阳三代读)发表了祝辞。开幕式之后,分两天进行了主题演讲(4次)、特邀演讲(1次)、以及分组会议(10个小组)演讲,围绕循环城市与环境城市建设、城市交通、城市用水、节能城区设计、城市气候、环境经济与政策等多个热门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其中,关西大学社会安全学部河田惠昭部长发表的以"震灾与重建"为主题的特邀演讲,是在日本东部大地震发生后特别列入本次论坛的新内容,不仅非常适时,而且切合论坛主题,意义深远。

闭幕式上,两国协调员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概括点评,提出了该领域中日合作的课题,发表了对今后合作前景的展望。接下来,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付国华常务副院长和日本学术振兴会北京代表处佐佐木卫所长分别发言,均表示愿意为解决"低碳经济城市建设"等两国共同面临的各种课题以及促进中日学术交流而继续努力。至此,论坛圆满结束。

为了增进两国研究人员之间的友谊,论坛举办期间的两个晚上,日本学术振兴会和海南大学分别主办了招待晚宴,论坛结束后的第二天,还安排参观了博鳌亚洲论坛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