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JSPS项目说明会乌兹别克斯坦站

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23日(星期五),JSPS北京代表处一行拜访了从2015年度起纳入北京代表处工作范围的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的多所大学及教育研究机构,并且在这些机构举办了项目说明会,藉此宣传和扩大日本学术振兴会的影响。

9月20日(星期二),北京代表处一行拜访了位于塔什干的名古屋大学乌兹别克斯坦事务所、塔什干理工大学、日本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以及乌兹别克斯坦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

在名古屋大学乌兹别克斯坦事务所,Elmurodov Eldorjon副所长向一行人员介绍了该事务所作为日本大学海外共同利用事务所所开展的综合业务情况和招收留学生的工作情况,以及名古屋大学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活动情况。

拜访结束后,北京代表处一行在塔什干理工大学举办了JSPS项目说明会,该校从硕士研究生到教授的约1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说明会上,该校Farkhod Rizaev校长介绍了日乌两国联合建立的具有研究教育及技术革新职能的乌兹别克斯坦日本青年创新中心,并且说明了此次举办JSPS项目说明会的经过。随后,广田所长重点介绍了外籍特别研究员项目等JSPS国交流项目,名古屋大学乌兹别克斯坦事务所的今村荣一助理也对名古屋大学进行了介绍。最后,创新中心的Khurshidbek Makhmudov主任,介绍了正在设计阶段的该中心的活动计划,提出了两国交流的课题并且展望了未来。

广田所长介绍JSPS项目 塔什干理工大学项目说明会

说明会结束后,一行人员对日本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伊藤伸彰大使进行了礼节性拜访,鉴于乌兹别克斯坦的学术现状及课题,听取了大使先生对日本学术振兴会宣传活动的意见。

一行人员还拜访了乌兹别克斯坦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与该部Yakubjon Irgashev国际司长和Usmon Sharifkhodjaev科研处长交换了意见。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首先介绍了该部门的特色、优势以及当前与日本开展交流的情况。北京代表处一行也介绍了日本学术振兴会的概况以及双边交流项目等国际交流项目。针对JSPS的项目介绍,该教育部就日乌学术交流提出了很多具体问题,并且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努力建设研究型大学的一些举措,双方就今后继续开展交流达成了共识。

拜访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

9月21日(星期三),一行人员来到了撒马尔罕,在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撒马尔罕国立大学分别举办了JSPS项目说明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约有25名人员参加,撒马尔罕国立大学约有20名人员参加,与会人员都对与日本大学及研究人员开展学术交流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科学院考古学研究所项目说明会 撒马尔罕国立大学项目说明会

9月23日(星期五),一行人员回到塔什干,在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总部、世界经济外交大学举办了JSPS项目说明会,还拜访了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基金会“ISTEDOD”。在科学院总部,来自各研究所的约85名科研人员参加了说明会。与会人员踊跃提问,对JSPS国际交流项目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世界经济外交大学,约60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说明会。在拜访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基金会“ISTEDOD”时,该基金会表示派遣乌兹别克斯坦研究生及青年科研人员赴海外研修时面临的重要课题是如何确保国外的接收院校。一行人员介绍了JSPS项目,并且探讨了今后双方的合作方式。

科学院总部项目说明会 世界经济外交大学项目说明会 拜访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基金会

此次乌兹别克斯坦之行中,广田所长在介绍了JSPS项目之后,逐一拜托乌兹别克斯坦相关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加大力度宣传日本学术振兴会,并且与各个机构就今后继续合作达成了共识。希望以此次访问为契机,吸引更多的优秀外国学生与学者赴日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