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活动
2024年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JSPS在华日本学者联谊会成立大会(汇报)

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在华日本学者联谊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JSPS北京代表处积极致力于构筑在中国的大学及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从事科研工作的日本学者的联系网络,同时非常期待这个联系网络能够成为各位在华日本学者之间相互交流的平台。截至10月份,该联谊会拥有31位会员,大部分会员在位于北京的大学及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13位会员在百忙之中出席了此次成立大会。

成立大会上,两位中日学者发表了纪念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严平教授发表了题为“学科建设:中国的研究方式与业绩评价”的演讲。严教授的演讲中提到的“学科”相当于日语的“学部”。严教授详细讲述了现在中国大学的学科所面临的问题、研究人员及学科的业绩评价方法、获得科研资助的重要性以及2014年度获得资助的文科重点项目。严教授还详细解答了日方研究人员关于中国大学的提问。

厳平教授による講演

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开发总监西敏夫特聘教授发表了题为“中日学术交流一线”的演讲。西教授自1985年至今70多次造访中国,在中日关系紧张时仍然坚持与中国的研究合作,还为东京工业大学与清华大学的双学位项目的设立与实施做出了重要贡献。西教授在演讲中讲述了设立双学位项目时所体会到中日大学制度的异同以及中国大学的革新举措,并且指出了日本大学亟需改善的问题。

西敏夫特任教授による講演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了两位学者的演讲,纷纷表示“机会难得,受益匪浅”,“对不同的研究领域有了新的认识”。与会人员还表示“现在联谊会的会员还比较少,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刚刚来到中国不久,能够结识大家很高兴”。

JSPS北京代表处今后将继续与各位在华日本学者积极交换意见,使联谊会真正成为在华日本学者开展学术交流的平台,为中日共同研究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在华日本学者联谊会:

http://www.jsps.org.cn/jspsbj/site/rbrch/rbrdlch.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