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所长(2007~2011年  福西浩)

                     

北京代表处作为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的第10个海外研究联络中心于2007年4月成立。作为日本最大的资助学术研究的基金机构,日本学术振兴会于2003年改革成为独立行政法人并以此为新的起点,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学术振兴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支持大学和研究机构独创性研究活动的科学研究补助金项目、培养世界顶级青年研究人员的特别研究员项目、国际学术交流项目、针对大学改革及国际化的资助项目。

关于国际学术交流,JSPS实施了研究人员派遣和招聘项目、两国间及多国间合作项目以及海外代表处等项目。其中研究人员派遣和招聘项目为全世界研究学者的国际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好评。在两国间及多国间的合作交流中,为使亚洲成为与欧美并驾齐驱的科学研究共同体,JSPS 进一步推进了基地大学交流项目、亚非学术基础建设项目、日中韩前瞻项目以及亚洲科技共同体构筑战略等项目。此外,日本大学国际化进程的资助项目在目前全球大学激烈竞争的格局下,其重要性更是与日俱增。

为了进一步促进中日学术交流事业的发展,推动日本大学在中国的交流,JSPS北京代表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主要包括:推进JSPS国际交流项目构建中日大学、研究机构及学术振兴机构间的协作网络体系策划并举办学术论坛、研讨会、夏季讲习班等活动协助或资助日本大学的国际化进程通过主页(中文、日文、英文三国语言)传播中日学术交流的最新信息。目前已有31所日本大学相继在中国设立了各自的海外代表处,日本大学对中国的兴趣日趋高涨。此外,通过JSPS各项项目受邀访问日本的中国学者已经超过2000名。以这些学者为主要成员的 JSPS 中国同学会于2010年正式成立。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以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致力解决环境、能源、粮食、资源及传染病等全球性问题。在此背景下,大学作为改革创新的基地,其作用显得日益重要。与此相关,在中国、日本,乃至全世界共同面临这些全球性问题之时,以大学为主体的中日共同研究在引领世界尖端研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日中共同研究的深入发展,将会使中日两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成为现实。在这些尖端领域的共同研究中,包括研究生在内的大学青年研究人员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大幅度增加中日青年研究人员的交流机会并为他们创造得以发挥才能的空间是必要且紧迫的课题。JSPS北京代表处将通过构筑中日大学、研究机构以及学术振兴机构之间的协作网络体系,策划并实施相关项目活动,促进现阶段势在必行的中日共同研究以及研究人员、学生之间的交流活动。

衷心希望大家给予大力支持与合作。

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术振兴会

北京代表处所长 福西 浩

 
 
  历任所长